close
來源:卓越雜誌 vol.266, Fri, 13 Oct, 2006

日本暢銷作家村上龍的最新著作《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在日本狂銷超過120萬冊,書中的核心思想即是,「世界上只分成兩種人:一種是從事自己喜歡且適合自己的工作,並藉此生活的人;另一類則是不那麼樣過活的人。」而你是屬於哪一類型的人呢?

村上龍的話深深地敲中每個上班族的心坎內。多數人為了生活,每天早上鬧鐘一響,就急忙從床上跳起,梳妝打扮後便直奔捷運站,努力將自己擠進滿了不能再滿的車廂,為的只是搶在九點鐘前打卡;過了下午六點,終於下班,但疲憊的身心卻讓自己無法再思考任何事,拖著沈重的步伐踏往回家的路,就這樣日復一日地重複同樣的情節。在這樣的生活中,你還記得昔日的夢想嗎?抑或你曾靜下心來想過自己的夢想嗎?

 
※ 主流價值 不一定等於快樂

傳統的台灣社會,總覺得文組當律師、理工組任工程師、第三類組則要穿起白袍,當上社會地位崇高的醫師,才算有出息。回顧歷年來的大學聯考,台大法律、台大電機、台大醫學始終是大學聯考中,各類組填寫志願時的首選;然而,追隨主流價值,依循舊有體制,是否就讓人擁有快樂的人生呢?

清大出身的關耀輝,在人人稱羨的聯華電子任職工程師,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讓他在五年內扶搖直上,升任經理。不過,長時數的工作時間,讓他就像上緊發條的機器人,隨時處於緊繃狀態,無法適時釋放壓力,工作對於他而言,已經不再是實現成就感的終南捷徑,反而是日復一日的反射動作。

熱愛攝影的他,決心在30歲時,來個人生大轉彎,決定重拾相機、背起行囊周遊列國,讓生命不再只充斥著程式語言與電腦設備。

《駱駝‧在印度笑了》、《卡薩諾瓦的祕密狂歡》及《托瑪斯曼的美麗憂傷》這三本攝影集,便是他透過鏡頭所體驗到的世界。

※ 堅持信念 才能美夢成真

依循主流價值,不一定過得快樂,但走出體制框架,則需要更多勇氣,在追尋夢想的路途上,社會大眾的輿論、家人朋友的異樣眼光,往往是使人退卻的主要因素。若沒有堅定的信念與高度的熱忱,大多數的人通常都會屈服權威、受制於別人的看法,追隨流行的泡沫,最後喪失自我,繼續作體制內的一根小螺絲釘。

歌德曾經寫道:「每個人都應該堅持走他為自己開闢的道路,不被權威嚇倒,不受別人的觀點牽制,也不隨時尚流行而迷惑。」將這句話實踐得最徹底的,非國際大導演李安莫屬。沉甸甸的《十年一覺電影夢》一書,用幾近五百頁的篇幅,為李安的電影人生,作了一番解答。

出生於保守士大夫家庭的李安,大膽的以「電影」作為自己生命的執著。電影科班畢業後,卻面臨無片可拍的窘境,在家窩了六年時間,煮飯、接送小孩、持帚洗衣。若以傳統的觀點來看,李安絕對是一個不及格的男人,不但沒有顯赫工作,竟然還近庖廚、抹桌椅,讓妻子在外工作打拚,自己身居家庭主夫。若非有驚人的意志力、不畏世俗眼光的處世態度,李安在美國頂多只能成為傑出的編劇、剪接。寧為雞口,不為牛後的堅持,讓李安得以擇善固執,成就了傲視全球影壇的佳績。

夢想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而讓夢想成真的,卻是不懈的努力和堅強的意志。

※ 不實踐夢想就等於空想

相信很多人自從小學以來,一定都寫過「我的志願」或「我的夢想」這類的作文題目,每個人都曾懷抱過美麗的夢想,但為什麼只有少數人得以美夢成真,而更多人的夢卻永遠只是夢想?敢於做夢,更要勇敢行動,只有將想法落實到行動上,夢想才會變成事實。

孩提時候的林肯,十分喜歡閱讀,而《華盛頓傳》則是他最喜愛的一本書。相信這本書在林肯幼小的心靈一定產生十分巨大的影響,讓他自小便以華盛頓為榜樣,夢想成為美國開國元勳那般英明的領袖。之後他參選議員,雖多次敗北,但仍不灰心,最後他終於成功地登上總統的寶座,發表至今仍膾炙人口的就職演說,成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美國長老教會牧師羅伯‧舒樂,在30年前有一個夢想——建造一座能容納萬人的水晶殿。水晶教堂的預算需要七百萬美元,但舒樂牧師一分錢都沒有,為了實現夢想,舒樂牧師在一張白紙上,寫下了自己實現目標的奇特計劃:尋找七筆一百萬美元的捐款、尋找14筆50萬美元的捐款、尋找28筆25萬美元的捐款、尋找70筆10萬美元的捐款、尋找一百筆七萬美元的捐款、尋找280筆2.5萬美元的捐款、尋找100筆一萬美元的捐款。他將七百萬美元這個天文數字,一次又一次地分割成更小目標,最終分割到一萬美元,每次募捐一萬美元,這個目標實現就容易多了。12年後,資金募集超過兩千萬美元,水晶大教堂成為建築史上的經典之作,不但訪客絡繹不絕,教會還因此而快速成長。

夢想,遠在天邊,卻也近在眼前。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就認為「我當時真應該那麼做,卻沒有那麼做。這是天底下最悲哀的一句話。現在就做,便能使異想天開的夢想變成事實。」有想法就要有做法,如果只知空想而沒有任何行動,那夢想便淪為空想

,甚至於是幻想,是不可能成為事實的,夢想成真的關鍵就在於,是否有起身行動的勇氣。


※ 實現夢想的七大要素

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大不相同,但能實現夢想的人,就可稱為成功。日本暢銷書作家佐藤傳在其著作《培育夢想的種子——邁向成功的生活習慣》中指出,實現夢想有七大構成要素,那就是感動力、健康力、想像力、行動力、推銷力、人際關係力、念力。這七個要素都是蘊育成功的原動力,但如何發揮這七大要素,才能讓自己實現自我,擁有快樂人生呢?

1.真實面對自己的感情

為了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重新架構美好未來,第一步一定要釐清自己紊亂的思緒,正視自己內心的情感與欲望。

2.享受當下

從現在開始,請跟自己約定要「及時行樂、享受當下」。當你與自己做好約定後,肩膀上的壓力一定會頓時卸下,變得非常輕鬆。如此一來,任何小事的出現都能讓你感到開心,生活周遭隨處都是極樂世界。

3.活用宇宙意識

夢想是可以加速實現的,與其猶豫不決,30年後才實現夢想,還不如三年後就讓夢想實現!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大聲唸出你的夢想,振動自己的生命力。

4.寫曼陀羅日記

佐藤傳認為,曼陀羅日記是能夠在電腦的 EXCEL軟體作業的「為了實現夢想的數位日記」,具備著誘導你往夢想邁進的自動領航機能。其擁有容易管理、容易備份、具有優秀的檢索能力等特色,數10年前的資料也可輕易地檢索出來。每天只要花少許的時間,持之以恆的寫日記,久而久之,便可激勵自我往夢想邁進。

5.讓能量來源的金錢不斷循環

只有衝勁而沒有金錢,是無法實現夢想的。除了自己的積蓄之外,其實你也能從別人那裡獲得支助,以這些金錢讓自己朝夢想前進;反之,自己所付出的金錢,也可以讓別人更接近夢想。

6.改善體質

擁有健康的身體是實現夢想的先決條件,只要有了強健的體魄,進而能成就健全的身心。

7.描繪夢想設計圖

「人脈網絡」是實現夢想的推進力,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組織力」。在人生道路上,為了實現夢想,其實不需要咬緊牙關獨自努力,多利用周遭人脈的資源與影響力,也能使自己實現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