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延是經學習養成,你也可以透過學習甩掉陋習。

面對壓力、害怕失敗,甚至力求完美,都讓我們選擇推拖拉。其實,要真正克服拖延,就必須面對自己的既定觀念,以及自己對「失敗」、「完美主義」和「工作倫理」的定義。只要能更有效掌握自己對於工作的想法以及自我激勵的方法,自然就能提升工作效率和生產力。其克服拖延的有以下幾種方法:

一、正面的自我對話

一定要在心中和自己進行正面對話,給自己正面的心智圖像,這樣才能適切導引自己的能量,多締造成果,少庸人自擾。具體來說,應該採取下列方法,讓自己的內在對話從拖延者轉變成行動派,這些方法是:

●拖延者:「我必須完成……」 行動派:「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如果一心只想著要做完工作,一定會覺得怎麼永遠都做不完,反而應該去想,自己什麼時候可以著手進行必須完成的工作。只要認清,重點是要讓專案有具體進展,就能夠激發能量並且提升投入的程度。

●拖延者:「這個案子太龐大了……」 行動派:「我可以先跨出一小步……」如果光想著一件事情有多重大,就會感到不知所措,應該思考怎麼朝正確方向邁進一小步。跨出這一步,再跨出下一步,然後再不斷前進,直到達成目標為止。

●拖延者:「我必須做到完美……」 行動派:「我可以接受自己是平凡人……」如果告訴自己,打從起步起就要十全十美,就永遠不會接受高難度的挑戰,反而應該容許自己在一開始時犯些錯誤。每項重要的專案一定都會有發展曲線,在初期試行階段一定不會如自己想像得那麼順利。

●拖延者:「我沒有時間休閒……」 行動派:「我一定要花時間休閒,這樣才能……」
如果心裡其實想要從事其他活動卻不得不工作,就會感到憤憤不平,這會讓自己故意拖拖
拉拉,心不甘情不願地工作。要排除這種心態,就要答應自己,只要達成專案中的部分工
作,就給自己獎勵。

把下面這些話變成自己工作上的箴言:

「我決定要著手進行自己負責的重要專案,一次邁出瑕不掩瑜的一小步,而且要想到,等到自己完成一部分工作,就會有時間用來休閒。」

二、立體思考法和反向行事曆

這些工具是用來對抗對於不知所措的恐懼。如果能夠不再感到不知所措,也就應該能做到不再拖延,兩者通常是相輔相成的。

利用回推法推算進度

如果負責處理規模相當龐大的專案,有時會不知該從哪裡著手。要排除這種狀況,可以嘗試用下列方式,運用立體思考法和反向行事曆:

●檢視整個專案:並且區隔出幾項規模較小的合理階段。要記住的是,不要想一步到位,而是要把各個階段分配到接下來幾天和幾星期之中。

●從專案截止日期回推:並且由後往前訂出自己必須達成哪些里程碑。

為了舉例說明,假設你在4月初接到一項大型專案,必須在6月1日完成,反向行事曆就可
以這樣訂:

○6月 1日:把結案報告在早上9點交到主管桌上
○5月28日:做最後修正,撰寫正式報告
○5月15日:完成報告初稿
○5月 1日:完成研究工作,開始草擬初稿
○4月25日:完成電話追蹤訪問,彙整資料
○4月18日:開始電話追蹤訪問
○4月14日:寄發問卷
○4月10日:問卷定稿備用
○4月 5日:完成背景研究
○4月 1日:和主管討論專案目標

三、入神狀態

工作不要等到想做才做,應該讓自己進到入神狀態,摒除一切雜務,集中全副精力在手邊的工作上。學會隨時能進到入神狀態,就能夠締造更多成果。

讓左右腦一起開攻
職業運動員口中的「進入狀況」,就是要隔絕一切旁騖,達到高人一等的運動表現。只要
進到這種狀態,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全部實力,而且內心也會相當平靜,可以把壓力轉換成
動力。進到入神狀態,就可以同時運用左、右半腦,也就是邏輯和創意。

設計進入入神狀態的儀式
最好要養成小小的儀式,只要展開一項專案就進行這個儀式。儀式如下:

●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深吸一口氣,稍微摒住呼吸,然後把這口氣全部吐出來,反覆進行3次。在吐氣的時候,想像自己釋放了所有感受到的壓力。

●然後就要感覺自己的雙腳,放鬆腿部肌肉,感覺自己肌肉的緊張隨著吐氣逐漸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