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國際.運動/F1版]
----------------------------------------------------------------------------------------------------------
【楊明暐/綜合七日外電報導】

2008年普立茲獎7日揭曉,《華盛頓郵報》一舉拿下6個獎項,創下該報單年獲獎數最高紀錄,得獎報導包括揭露華府華特瑞德陸軍醫學中心惡劣對待美軍傷患,以及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校園槍擊案。

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

《華盛頓郵報》去年3月獨家揭露華府華特瑞德陸軍醫學中心環境惡劣,以及不當對待阿富汗和伊拉克美軍傷兵的情況,報導在全美引起公憤,迫使醫院做出重大改革。該報因此獲頒普立茲獎代表崇高榮譽的「公共服務獎」。

《華盛頓郵報》也贏得「國際新聞報導獎」,得獎的是該報對伊拉克境內的美國私人保全公司所作系列報導;「國內新聞報導獎」,報導錢尼是美國史上最有權力的副總統;「專題報導獎」,報導世界級小提琴家約書亞.貝爾隱名埋姓在地鐵站出口演奏,看看有多少人給他小費的趣事。

《華盛頓郵報》商業專欄作家史帝夫.佩爾斯坦率先呼籲各方應留意次級房貸可能對美國帶來的災難,獲得「評論獎」;該報對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校園槍擊案所作的即時報導,則獲得「突發新聞報導獎」。

紐約時報調查報導稱王

普立茲獎史上單年獲獎數最多,是由《紐約時報》於2002年創下的。該報那年共拿下7項普立茲獎,其中大多是與2001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相關報導。

《紐約時報》今年拿下2個獎,分別是:該報對中國產品含有有毒物質所作報導,獲得「調查報導獎」;該報探討DNA檢驗引發倫理問題的報導,獲得「解釋性報導獎」。

路透獲突發新聞攝影獎

「路透」記者阿德里斯.拉提夫(Adrees Latif)則以一張日本攝影記者長井健司在緬甸仰光街頭遭士兵開槍射殺的照片,榮獲2008年 普立茲「突發新聞攝影獎」,這也是該通訊社首次贏得普立茲獎。

《芝加哥論壇報》揭露美國政府對玩具、汽車座椅和嬰兒床的規定有瑕疵,獲得「調查報導獎」。(與《紐約時報》一起獲獎)

《波士頓環球報》的馬克.菲尼則以他對電影、攝影和繪畫等視覺藝術的精闢分析,獲得「批評獎」。而《密爾瓦基新聞衛報》報導當地政府繞過稅法,導致雇員養老金受損,獲得「地方新聞報導獎」。

另外,新罕布夏州《康科德箴言報》用照片記錄一家人照顧一名老年病患的過程,獲得「專題攝影獎」;《投資人商務日報》獲得「社論漫畫獎」;今年「社論寫作獎」從缺。

普立茲獎自成立以來,今年已是第92屆。普立茲獎委員會是由哥倫比亞大學校長、前得獎者以及新聞界和學術界大約20名人士組成。「公共服務獎」獲獎者可得到一枚金質獎章,其餘20項獲獎者則可得到 1萬美元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