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央行降息


(央行降息的功能和重要性,這個表整理得還不錯,有興趣的可以看看。source:聯合報)

二、新聞辭典》融資維持率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

2008.10.28 02:41 am

融資維持率是用個股的市價,除以融資比率的資金。如以上市個股一般融資比率為六成計算,開始進場的融資維持率就是166%,比率高於166%就是賺錢,低於此比率就是賠錢。當融資維持率跌到140%時,代表必須得增加自我資金的比率,通常也是投資人決定補保證金或是認賠的時候。

台股集中市場融資維持率昨天跌破130%,離120%的強迫追繳保證金不遠,預估台股指數只要再跌5%-7%,就會跌破120%全面追繳的警戒線。也就是說,目前上市櫃公司合計約1,700多億元的融資規模,全都要遭到追繳的命運。

過去融資維持率追繳上限是140%,後來降到目前的120%。對投資人來說,可舒緩斷頭的壓力,但投資人在股票遭到斷頭後,可拿回來的資金也就少了。

對承受信用交易的業者(如證金公司或券商)來說,風險增加了。原本從融資維持率140%開始追繳,要到確保100%債權,約可承受四根多跌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