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星期一症候群」,也沒有強烈的「黑色星期一」情結(反正禮拜日也常常在上班.....),但不知為何,過去幾個禮拜一總是忙到天翻地覆,寫稿寫到晚上將近十一點才解決「晚餐兼消夜」,昏天黑地,一天就這麼結束了。

其實仔細「回顧」一下,也不值得意外,一來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最近總是緊鑼密鼓地審查預算,週一登場的也多半是重大法案,有時一場會開下來,居然可以寫到六、七篇稿子;二是賦稅改革委員會不知為什麼,最近都愛挑禮拜一開會,偏偏我敬愛的唐大哥例休是週一,所以大姊頭長官也「理所當然」地要我代班了;第三,是我自己的路線─人力銀行─同樣愛好於禮拜一開記者會,有時一寫又是三篇以上。

今天又是星期一,昨天便被指派財政委員會的行程,審查貨物稅的修正草案,也是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購車補貼方案」,所有立委和媒體均嚴陣以待,我也不敢掉以輕心。

慶幸的是,自己跑的行程多半是財委會,在「效率人」盧召委的帶領下,每一場都頗有進展,初審時幾乎都可以按照原定計畫,通過至少一項草案,跟賦改會截然不同;代過幾次經濟委員會的班,也是喜歡跑財委會遠勝於經委會(真想跟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說一聲「賦改會也多學一下財委會吧!」)

今天的財委會仍舊效率驚人,早上九點十分,財政部長李述德上台報告,接下來備詢,備詢完針對草案進行協商,協商完後很迅速地推翻行政院版本,確定通過初審的新法案:凡是今年年底前購買全新的兩千CC以下小客車、小貨車或客貨兩用車,並完成登記者,均可減徵三萬元貨物稅,同時加碼釋出「好康」,買新機車亦可減徵三千元,為期一年,皆大歡喜。

全場結束後,時間是下午一點多。

(別懷疑,這樣的速度在立法院算是很快的,猶記得某次「代班代到大白鯊」,亦即個人綜合所得稅四項扣除額調高的草案,當時五十幾個立委登記質詢,李述德早上九點報告,備詢完畢後已是下午三點多,草案通過是四點多的事情,大夥兒「鏖戰」了近八小時.....

這還不是最「幸運」的,印象中那天也是寫了一堆稿,晚上十一點,打算輕輕鬆鬆地洗個澡時,長官的奪命call又來了!「現在A4版欠一篇稿子,你幫我配一篇,像中央社那樣,寫到其他領域的人也要求扣除額優惠,大概六百字.....」.....

於是我又拖了疲憊的身軀,乖乖地在十一點十五分前,繳出稿子,也一邊暗自慶幸著她打電話來時,我還沒去洗澡,否則要是漏接就糗了

於是,我要再提醒一次有讀到這一篇的客官:除非你包容力一流、可以接受另一半無法常常陪伴你,否則,請不要和記者交往....)

原以為今天會和之前的禮拜一沒有兩樣,寫、寫、寫,磨、磨、磨,但很幸運地,今天只有這趟行程,報稿後確定寫三篇,回家後快馬加鞭,五點多時把三篇都搞定了!

Oh!好久沒有這麼早收工的禮拜一了,我的心在歌唱!XD

瀏覽過今天的要聞後,讀了新買的散文集《陽光如此明媚》(作者:鍾怡雯);餓了,聯絡不上他,等不到與他共同進餐,便淋雨去買羊肉燴飯和羊肉湯。然後他下班了,陪他去吃晚飯,倒垃圾。

好久沒有度過這麼「正常」的禮拜一了!(雖然中間長官二度打電話來,晚上十一點多又打一通,不過能度過這麼「不同」的禮拜一,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不過呢,一個平凡而「清閒」的禮拜一,居然可以讓我這麼joyful,是我太容易滿足了嗎?

話說回來,今天本報針對財經內閣做的民調,引起熱烈的討論,也成為立委們的質詢焦點,好人沒好命的李述德倒數第二,只有贏過「『引起民』(尹啟銘)怨」部長,許多國民黨立委替他抱不平,民進黨立委不忘藉機修理他。

到財委會時,立委賴士葆走近記者,繞了一圈:「中國時報的記者咧?」

確定是我之後,他無奈地笑著,劈頭就說:「後!你們報紙怎麼這樣害我們李部長啦!」

「阿.....不是我寫的啊。」

散會前又遇到他,他又苦笑地講了一次:「你們報社不要這麼害我們李部長啦。」囧rz

拜託,我也是這份民調的受害者呀。民調結果出爐後,經濟部長尹啟銘最後一名,所以長官當天晚上凌晨0時許又來電了,要我和跑經濟部的lizard調休假!其實我到現在都不太懂她的意思,她說lizard因此必須深入訪問尹啟銘,禮拜日必須上班,所以我只好禮拜六上工,但我納悶的是:禮拜二民調結果便確定了,難道lizard不可以週六上班、訪問完畢嗎?但我不敢多問,反正職場守則第一條是「長官永遠是對的」,唉,只好犧牲我的連假了。(而且長官已交代,除夕夜我必須上班!除夕夜!啊啊啊啊啊!)

By the way,我覺得本報挑選的資料照片,每一張都太生動了!完全符合每一個首長平時給人的印象(當然,許多時候,他們的形象也是我們這些媒體塑造的啦!),更突顯出他們在民調中的優勝劣敗。

C9810512

幹練犀利、「台灣葛林斯潘」、ptt人稱彭神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每回出手總是所向披靡,民調第一。


C98105121

金管會新科主委陳"沖"(左偏旁只有兩點啦,但打不出來),向來也是英氣逼人,口才又好,發言後常引起熱烈的討論,才當上主委沒多久就摘下民調第二。



C9810513

最後一名的經濟部長尹啟銘,垂頭喪氣的模樣,真的與民調結果很貼切.....

C9810515

好人沒好命的財長李述德杯杯,倒數第二,也是一臉「囧」樣。



C9810514

知名度最低的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照片中看起來很尷尬呀,哈哈。(不過我蠻訝異的,消費券新聞鬧得這麼大,卻有這麼多人不知道是他推動的)

話說回來,高中時聽到葆哥的名號,還停留在「政大企管系教授」的階段,沒想到現在已是「記者v.s立委」了。(話說回來,他可是下屆財政委員會當選召集委員呼聲最高的人選呢。)


對了,講到這份民調,不得不批一下陰森新聞台,晚餐後看了約兩個小時的電視新聞,幾乎每一台都在追這份民調,但陰森呢?沒有追就算了,還一貫地捧馬批扁!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本報的民調非追不可,而是陰森新聞的世界只有扁案、扁案、扁案,難道這世上沒有其他事情了嗎?嫌大家對扁案不夠倒盡胃口嗎?

實在不覺得陰森有任何存在價值耶,而且盡出一些花瓶主播,然後我剛剛發現,X的,禮拜天陰森台抄了好幾篇本報的新聞,包括我寫的在內.....

可以的話,真想放火燒了陰森新聞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