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一開始,每個人都有一份天真的熱情,對人,對事,對物,都是一樣的。

只是,這種天真的熱情,能夠歷久彌新多久?

一直覺得,自己有時真的愧對一年多的出社會經歷。

至今還是常常被誤為學生。某次去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接受蕭萬長頒獎的記者會,與鄭崇華的秘書還是公關換名片時,她直言「我剛剛以為你是學生耶!因為今天有一些學生過來」;在外面說自己是學生時,印象中也從來沒有被懷疑過。

(當然,我也沒說謊啊,我還有學生身份,是個論文遲遲沒寫完,所以畢不了業的學生

對於多數資深同業而言,我是個「新來的小妹妹」;對於我的大姊頭長官、本組同事而言,我是個「小女生」。(而且連同為七年級生的男記者有時也這麼稱呼我,是怎麼回事啊?)

難道是因為太習慣於這種眼光了,所以成熟的速度不如預期嗎?

其實我真的很幸運,遇到不錯的長官和同事,其他報社真的和中時大相逕庭,同事之間勾心鬥角,屢見不鮮,不僅是在採訪中心,當我在地方中心時,已親眼為聯合、自由、蘋果的「鬥爭史」做見證了。

不禁要提一下,昨天跟劉叔和olisa出去喝酒聊天,聽他們提到:水果報跑投信線的記者,居然會特別告訴主跑的投信機構「XXX代我班的時候,有新聞時不要通知她,也不要寄新聞稿給她。」天哪!完全無法理解,這樣互相陷害,到底是為了什麼啊?我聽完後脫口而出:「人生苦短,為什麼要這樣算計?」他們錯愕地看著我,並說:你居然在現在的年齡感嘆人生苦短?

不錯啊,一個人最久最久也是活個百餘歲吧,和生生不息的宇宙相比,是否連滄海一粟都稱不上?

然後,想到張愛玲的箴言:「日子過得真快,尤其對於中年以後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彈指間的事。可是對於年輕人,三年五載就可以是一生一世。」心裡又忍不住惶恐。

但說真的,現在的我,有時竟希望自己世故一點,如果可以更圓融,且不要那麼天真────儘管有生之前可以保持一貫的,天真的熱情,是一種福氣。

要許下這樣的新年新希望嗎?

許願的一刻,我想我還是沒有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