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分之一個世紀,是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

對於「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而言,四分之一個世紀,算得了什麼?只是一眨眼。

可是,一個人的一生,能有幾個0.25個世紀?過了第一個,還是年輕美好、朝氣蓬勃的25歲;再過一次,已經是知天命之年了。

在眾多朋友的祝福、家人的慶祝、他的伴遊中,送走了我人生前四分之一個世紀。

不知為何,迎接這一刻,心情是有些沉重的,彷彿見到命運之神獰笑著,暗諷我已揮別了人生路途中最令人留戀的驛站,允許盡情揮霍青春的年歲不復。

並非灑狗血或是「為賦新辭強說愁」。其實,在這之前,躊躇不安的情緒便纏上我,醫學報告或相關報導中,鉅細靡遺地敘述著女人25歲後生理變化的文字(包括膠原蛋白逐漸流失、某些方面的新陳代謝開始明顯走下坡.....等),早已揪住我的心;不僅如此,25歲離「30拉警報」的階段又更近了,雖然這種字眼在我看來,存有歧視女性的意味,甚至是個錯誤示範,誰說30歲就一定要「拉警報」?難道就不能改成「30仰頭笑」、「30好命到」之類的激勵話語?但不得不承認,離而立之年又更進一步時,真能做到孔子說的「三十而立」嗎?

(當然,依照普世價值的邏輯,多數人還是相信,女人30不是一朵花,而是警報聲大作的年齡,想想還蠻無奈的。)

突然發現,《論語‧為政第二》中的「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居然完全沒有強調孔子弱冠之年的心路歷程。對此,多數國文老師的解釋是,10多歲到30歲前,孔子都是致力於求學問,30歲就應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並依此立身處世。

現在不禁想問:30歲,不會太晚了嗎?人生能有幾個30歲啊,怎麼把30歲說得這麼理所當然呢?還是孔子的體會是,20多歲的人類,還不可能認定所謂的「人生目標」,也許是因為心智普遍未臻成熟、人生的學習階段不到30歲很難修成正果.....等等。

說穿了,真正令我焦慮的,並非年輕的容顏失色黯淡、生理機能的隱隱退化,而是隨之而來的心理變化,一種「那是我們回不去的從前」的依戀、不捨,以及無奈。

杞人憂天?或許吧。當我簡單地將這種焦慮向二姐和妹妹傾訴時,換來她們的訕笑(雖然說25歲後女人的膠原蛋白開始流失,是她們告訴我的,哈哈);我的同事們呢,幾乎都超過25歲了,如果他們看到我哀悼似地為自己的25歲留下紀念,會不會嗤之以鼻?

不知道是男女大不同,還是個人差異的問題,問到早在兩個多月前度過25歲生日的他,雄心勃勃、蓄勢待發,完全異於我的惆悵:「我的人生才正要邁向巔峰呢!」的確,他每天積極地生活,工作,閱讀,讓我想到周芬伶〈紅唇與領帶〉的一段文字:世界這麼大又這麼好,你在其中生長,有著自己的心願與夢想,像小鳥滿足於牠小小的襟抱;流水沉醉於它自己的低吟,你在愛,在等待,另有一個完滿的自我在成長,你又有何不平?」

拜保養品和美容醫療科技發達所賜,如今要「撫平歲月的痕跡」已非難事,即使所費不貲,仍讓為數不少的愛美人士趨之若鶩,然後我又開始胡思亂想了:如果有一種醫療技術,可以鎖住時間像鎖住青春與美麗般,比方說做一次雷射可以讓時光停留半小時、打一次脈衝光可以儲存一小時.....等,要花多少錢才能成功?恐怕是天文數字吧?即使如此,是否仍有許多悔恨光陰似箭的人不惜浪擲千金呢?

在25歲的生日前,我有所獲得,也有失去;一度感到費解:上蒼為何做出這樣的安排?跨過25歲生日的前一個禮拜,由衷地祈求:給我個答案吧!也許這會是最珍貴的賀禮。

很快地,人生的前四分之一個世紀,又消逝了兩天,無病呻吟了一長串,仍然只能告訴自己,活在當下吧,嘗試用一顆更柔軟的心包容他人吧。

也許很多事情的答案,眼下無法顯而易見,卻會在未來的旅程中出現更大、更朦朧不輕的迷霧時,化為一線若隱若現的光線,即使幽微,仍然指引旅客走往正確的方向,篤定地大步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