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履歷表被初次審閱的時間平均只有40秒,如何把握,讓雇主留下好印象,其實是有方法可循的。

好履歷=工作的敲門磚

  • 2009-07-12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

        找「頭路」的季節到了,不少新鮮人開始準備人生第一份履歷,正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份好履歷,必是找到理想工作的敲門磚。

     只不過,不少求職者的履歷,確實令人搖頭嘆息。yes123求職網近期調查133家企業,6月底公布結果,發現企業者給求職者履歷的平均分數只有58.5分,第一印象就不及格。

     該調查同時指出,新鮮人的履歷中,高達6成雇主最不滿意的是太「陽春」,感覺不到謀職的誠意。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說,很多求職者竟然只有交代基本資料,連自傳或相關經歷都沒附上。

     即使附上自傳了,但看在求才企業主眼裡,仍有5成8自傳不及格,平均自傳分數只有54分,問題不是太「落落長」、找不到重點,不然就是內容與工作無關,或是一看就知道套用範本,了無特色。

     好字好文筆 有加分效果

     事實上,根據萬寶龍公司與104市調中心6月合作的調查發現,高達93%主管認為面試時,求職者或員工的書寫、文筆能力(如撰寫履歷與自傳、行銷企畫案或簽呈等)、字跡工整及文筆佳的人錄取率較高;甚至有85%表示,這會影響到個人升遷或加薪機會。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也注意到,高達4成7企業很在意新鮮人所犯的毛病是「錯字連篇」與「自傳使用火星文」。

     照片:別耍可愛、裝性感

     此外,有些求職者履歷照片也「錯」很大,像是不正式的自拍照、看不清楚「廬山真面目」的沙龍照等;另外,裝可愛的嘟嘴照、耍弄性感的低胸照,或是某些男生穿著太隨便的照片,都極不適合。

     還有雇主反應過,見過一名求職者放上「打赤膊與女性親吻的合照」,打電話給對方,得到的回答是:「這是為了表達對女友的愛意。」讓雇主感到很傻眼。

     履歷內容:先求有,再求好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說,寫履歷的基本準則是「先求有,再求好」,基本資料(教育背景、聯絡方式、身家資料、應徵項目、希望工作地點等)要詳盡、確實,履歷表欄位填寫完整正確,如此才能符合媒合條件。

     但他也提醒求職者,一份履歷表被初次審閱的時間平均只有40秒,所以務必要簡潔有力。他的建議是,最好將過往的工作成果數字化,讓閱讀者立刻產生客觀的概念。

     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則指出,履歷上應附正式證件照片;洪雪珍也特別指出,不附照片跟提供奇怪照片的扣分效果相去不遠。

     自傳:600到1200字左右

     方光瑋認為,一份自傳的字數在600到1200字左右最恰當。洪雪珍指出,自傳的每個段落前面可以下標,點明自己想強調的重點。若覺得寫成文章很困難,可用重點式、分點敘述,都是該留意的技巧。

     另外,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企業決定是否面試求職者的履歷評選指標顯示,「工作經驗」拔得頭籌,但新鮮人在此項目普遍處於劣勢。

     方光瑋認為,為了彌補這樣的不足,不妨透過自傳內容,表達出個人有哪些技能符合職務需求、強調個人求職目標……等。

     吳睿穎表示,履歷上應表達的重點是「我能將事情做得多好?」故求職菜鳥撰寫履歷時,除了可以強調求學心得,像是為何選讀該科系?是否選修 輔系或修習第二專長、利用課餘時間考證照、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參與企畫或執行專案……等,表現出自己的人格特質、未來潛力。

     當然,展現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積極性,也是不可或缺的。吳睿穎指出,自傳裡要提到對應徵產業趨勢的期待、應徵公司的認知與認同、強調自己的特質適合此工作。

     郵寄要趁早 網路要自薦

     「早起鳥兒有蟲吃」,吳睿穎也提醒大家,如果是郵寄履歷者,越早寄出越好,不要忘記貼郵票,否則有損形象且造成業者困擾,並以掛號寄出,確保對方可收到;信封不用水性墨水書寫,避免遇水模糊而無法寄達;信封上註明應徵項目,方便最快送至相關人員手中。

     如果是網路履歷,仍要附上照片,如此可增加30%被瀏覽的機會;欄位填寫完整,空格可能造成誤讀,尤其是理想職務別更要填寫,提升系統媒合的精準度。此外,他認為最好能主動寫「自我推薦函」,流露出求職者的誠意與積極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