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怪問題》如果你是一隻貓…

  • 2009-07-26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

     「你要如何移動富士山?」如此古怪的問題,卻曾是許多企業主面試新人時極愛問的一題,造成熱烈的討論。

     求職的「面試」關卡,幾乎無人可免,每個新鮮人都希望能「一試到位」,不過企業主需求大不同,面試所問的問題也大相逕庭,1111人力銀 行分析,不外乎與專業、企業、個人經驗或閱歷有關;還有不少企業,喜好測試求職者的時事敏銳度、臨場反應與EQ,多半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舉例來說,注重時事的1111人力銀行,曾問應徵者「最近印象最深刻的一則新聞,並發表感想」,便屬於開放式問題。

     再以「你要如何移動富士山」一題來說,各種希奇古怪的答案紛紛出籠,包括「只要我動了,富士山也跟著動」、「在紙上寫上『富士山』後,拿著移動」、「傳富士山的照片」、「裝一瓶富士山空氣空運過來」、「裝一瓶富士山泥土空運過來」等。

     開放式問題 天馬行空

     另外,曾有金控業者問「早上起床,你如果變成了一隻貓,怎麼辦?」有位個性務實的應徵者答:「趕快去抓老鼠或找魚吃,因為三餐裡早餐最重要」,還有人說「出去玩,好好享受當貓的一天」。

     也曾經有金控業者問過「如果打開浴室,發現裡頭有一頭大象,你會怎麼辦?」有面試者答「想騎著牠去玩,因為很酷」、「如果是小飛象,就乘著牠到處飛來飛去」,同樣讓主考官印象深刻。

     「如果你能夠將全世界的電腦廠商集合在一個辦公室裡,然後告訴他們將被強迫做一件事,那件事將是什麼?」這也曾經成為考題,回答同樣千奇百怪,像是「發明一個可以完全取代電腦的東西」、「規定他們總共只能銷售出一千萬台,觀察他們會怎麼競爭。」

     科技界最愛 邏輯推理

     104人力銀行觀察也發現,面試問題的特色,確實也會因為產業別而有所差異。像是不少科技公司的題目側重邏輯推理,比方說「一張紙不斷對折,折50次,最後有多高?」直觀的答案是「紙的厚度╳2的50次方」,但《引爆趨勢》一書裡表示,是地球到太陽的距離長度。

     至於「用兩個水桶去裝水,一個容量3公升,一個5公升,水量無限供應,要如何取出正確的4公升?」這種較簡易的問題,也有主考官問過。

     答案是:先拿3公升的桶子裝滿,倒入5公升的桶內,此時5公升的桶內便有3公升的水;然後再裝滿3公升的水,並同樣注入5公升的桶內,但5公升的桶子裝滿後,3公升的桶子內還剩1公升的水。

     接著,倒掉5公升桶內的水,將3公升桶內的1公升水倒入5公升桶內;最後一步,將3公升桶子再裝滿水,倒入5公升桶內,3公升裝滿的水再加上裡面原有的1公升水,便是4公升。

     101大樓 常見考古題

     指標意義明顯的101大樓,也成為面試問題的寵兒,像是「101辦公大樓裡,有多少人用中華電信手機門號?」答案之一是「101辦公大樓目前人數╳中華電信在上班族中的市占率」,但也有人回答「101辦公大樓人數╳3分之1」。

     另外還有「今年聖誕節,公司要包下101大樓做形象廣告,你有什麼建議?」從這題便可看出,應徵者對公司未來方向、目標的了解程度,如果先前有做過功課,應當能有令人滿意的答覆。

     EQ和態度 重點考題

     當今企業主最重視的「態度」、「EQ」,更是面試時試驗謀職者的重點。有業者問過「最好的朋友婚姻出了問題,你要怎麼幫他?」「忘記了母 親的生日,怎麼辦?」「在飛機上遇到亂流,怎麼辦?」「遇到客戶抱怨,該怎麼處理?」「升遷後,同事變成了下屬,怎麼面對?」同樣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直言,與應徵職位無關的問題,多半是主考官想看看你隨機應變的能力,從容回答就好,無須緊張。

     信義房屋人資部執行協理鍾文雄則建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只要面試前先深入了解企業文化、產品及職務等,功課做足了便有信心,心情自然得以放鬆,較不會因為緊張而失常。

     1111人力銀行副總吳睿穎也強調,某些奇怪的面試問題,其實仍與企業本身的特色環環相扣,像是「你認為誰是公司的最佳代言人?」新鮮人有空時,也不妨多參考知名公司的面試考題。

     不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遇到不懂的不需要裝懂,但仍可進行相關問題的連結,如「最近印象最深刻的新聞,並發表感想」,沒看新聞的人可據實以告,且拿出大家都知道的事件予以分析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