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8-09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

 

     談到電視節目製作人詹仁雄,想必多數人都知道,他也是個知名的四格漫畫家,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曾在漫畫裡提及,自己進電視圈工作的履歷中,除了個人基本資料外,只寫了一句話:「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女人跟電視,我應該會死掉。」幸運深獲青睞,順利錄取。

     詹仁雄的履歷,固然創意十足,但也極度無厘頭,風險性亦高,畢竟履歷是求職的敲門磚,如果拿捏不好,「創意」與「不正經」畫上等號,對於有些職業反而產生反效果。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強調,多數企業主在意的不是輝煌的學經歷,而是你用心準備的程度,若能讓企業主充分認識你,並展現創新的一面,便可發揮十足的誠意。

     但究竟什麼樣的履歷最亮眼,讓面試官無法不注意到你?

     打油詩、留白、文言文履歷大賽創意多

     2007年,1111人力銀行舉辦「愛秀自傳大賽」,出現許多令人激賞的作品。舉例來說,曾有參賽者寫了一首打油詩,詳細介紹自己的出身 背景、興趣、志向:「我於竹塹出生地,學習成長在竹塹……我家從商數十年,黑板事業為基礎,工商教育都在做,專業技術最可靠;我本個性中庸人,理性感性兩 平衡,廣泛興趣我都行,攝影藝術我最愛……學歷終點向博士,我心抱負研發心。」

     另一份令人耳目一新的自傳是,並未從第一行開始寫起,而是留下好幾行空白,接著寫「留白,是希望填寫下一步的精采」。並強調自己的理念是,學習階段就像一張白紙,盼能在不同的領域塗上豐富的色彩,象徵「持續學習」的精神。

     此外,還有中文系學生,以深入淺出的白話文書寫創意履歷,敘述成長背景和人格特質,提到「吾姓╳,名○○,行年二十……自吾小時,雙親躬身作則,惠我良多。吾自幼沉靜獨立,性溫良,早慧早熟,以禮自律,喜有感可喜之物……」。

     交代在校經歷時,寫道:「課餘活躍社團。身兼弦樂社之一員,並修習大提琴。亦欲熱心參與學生事務,遂自薦參與學生會;一年級時即儲備幹部一員,二年級時忝為一級幹部,主辦全校新生盃之活動……」

     但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認為,以文言文寫履歷的風險極高,不僅用法可能出錯,還極容易出現錯別字,建議還是使用眾人熟悉的白話文,讓企業主感受到你的個人個性、態度、專業能力。

     傳播、廣告、設計業創意履歷易勝出

     1111人力銀行觀察指出,最容易誕生創意履歷的產業,以本身即講究創意的傳播、廣告、行銷、設計業居多;詹仁雄以「一句箴言」進入電視圈,便是很好的例子。

     舉例來說,曾有應徵編輯、採訪工作的學子,以文學語調將自傳的每段重點濃縮成標題,如「即使只能成為一支火柴,也要點亮幾秒鐘的宇宙」,強調自己的優點,是常能帶給周遭朋友溫暖。

     團購網站龍頭業者愛合購(ihergo)曾看過一分應徵文案企畫職務的履歷,開頭便直言「18歲以下需家長陪同;高血壓患者,連結前請三思」,並附上自己文情並茂的部落格,讓創辦人劉謦豪印象深刻,決定找來面試。

     影音履歷潛力無限擬腳本別太kuso

     另外,創意履歷也不限於單調的文字,由於自拍風潮盛行,「影音履歷」也漸漸成為求職者的最愛。

     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建議,適合使用影音的職務,包括應徵主播、口語傳播、業務類、教師等強調口條和表達能力者;重視影音技術的剪接人員亦可。

     吳睿穎也分析,上傳影音履歷的會員中,超過5成是21到25歲的求職者;應徵職務方面,3成4為資訊科技業,1成8則是補教業,另有1成是應徵業務職。

     吳睿穎建議,想準備語音履歷的人,事先應擬好腳本,完整構思形式、內容應如何貼近應徵職缺的核心能力,最好控制在2分鐘以內,說話速度要適中,必要時可在攝影機旁準備大字報。

     拍攝時務必須確認燈光明亮、背景單純,服裝比照面試時的正式規格;畫面品質力求穩定、清晰,但不應有太kuso或不正經的內容。

     洪雪珍也提醒求職者,所謂「創新」履歷,不外乎內容奇特或尺寸破格,但當今企業多半實行e化,太強調創新的履歷,多半碰到一個問題:不能歸檔,進不了人才資料庫裡,媒合成功機率於是降低。

     因此,標榜「創意」不應勝過「能力」,否則會喧賓奪主,甚至讓主考官留下浮誇不實的負面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