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韓當年先簽FTA 才談美牛議題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馬政府一再表示,美牛不開放,台美無法重啟經貿談判。不過當年韓國與美國的FTA談判,是先有了談判管道,並簽署FTA之後,雙方才針對美牛等各項議題展開多年角力。如今台灣卻未談就先失籌碼,顯示馬政府在對外協商上的進退失據。

開 放美國牛肉進口,在台灣與南韓都是相當敏感的議題,當年美國與南韓是先在二○○七年簽署簽自由易協定(FTA),○八年四月李明博才在訪美前宣布全面開放 美牛進口,結果造成南韓社會群情激憤、輿論一片撻伐,李明博民調因此掉到只剩二成,同年六月,因為開放美牛政策不當,南韓內閣總辭下台。

美牛政策不當 南韓內閣總辭

韓國與美國在二○○六年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第一回合談判,並在二○○七年簽署,這份協定只待兩國國會各自通過後,就可生效。

當時兩國之間最在意的問題,就是美牛和汽車。韓國是美牛第三大進口國。在二○○三年美國狂牛症爆發前,韓國進口美國牛肉的規模,僅次於日本和墨西哥。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資料,當年度美牛銷往韓國的金額是八.一億美元,數量為二十四.六萬公噸。

有關美牛進口,台灣目前卡在萊克多巴胺檢量,韓國當年則是進口牛隻的牛齡及帶骨與否。不過二○○七年四月美韓正式簽署的FTA當中,美牛議題並未明文列入,就是因為事涉兩國利益過度敏感,需要漫長的角力並爭取雙方國會支持。

南韓群情激憤 李明博聲勢挫

一年後的二○○八年四月,南韓總統李明博赴美訪問,宣布全面開放美牛進口,放行三十個月齡以上(狂牛症高危險群)肉品。主要是因為FTA中雖未明定美牛條款,但美國國會不斷施壓韓國,李明博只好在訪美時釋出善意,希望能加快FTA正式生效的進展。

即 使在美韓之間存在協商管道、也正式簽署FTA文件的情況下,李明博的舉動仍然震驚韓國社會,引發輿論狂潮,韓國不但出現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示威,還有男子自 焚抗議的悲劇。同年六月,甫上任三個月的李明博,民意支持度重挫至二成,民調顯示有高達八成七的民眾對美牛政策感到「失望」。同年六月十日,因為美牛政策 不當,韓國內閣總辭下台。

因為民意反彈太激烈,原本堅持「美牛很安全、不開放美牛就沒有FTA」的韓國執政黨大國家黨(GNP,現已更名為 新世界黨),立場也一百八十度大轉彎。韓國政府被迫讓步,先是暫緩全面開放美牛的決定,隨後宣布禁止進口超過三十個月齡的美國牛肉,同時修訂更嚴格的進口 把關標準。

未談先失籌碼 台灣進退失據

李明博在二○○八年 宣布全面開放美牛,原本打的算盤是希望釋出善意,讓即將下台的小布希總統能在卸任前將美韓FTA送到美國國會通過,以免歐巴馬上台後必須重新來過。不過事 實證明,歐巴馬執政後,美韓又重新協商,其間歷經韓國輿論在二○一一年的另一波美牛大抗爭,幾經波折,美韓FTA才獲得雙方國會通過,並在今年三月正式生效。

貿易談判有得也有失,妥協原本就是無可避免的一環。李明博當年開放美牛的動作固然草率,但至少是在美韓FTA已有相當進度之後,再進行籌碼的交換。

對照台灣目前的狀況,TIFA只是一個諮商管道,歷年來談的都是台灣有沒有遵守智財權、有沒有符合WTO規定,跟相互減讓關稅的FTA天差地遠。只是為了重新坐下來談,馬政府就把開放美牛的籌碼交出去。未來真的開始談,不知道還剩下什麼籌碼?

(OS:該不會冲哥這位大才子,壓根兒就是騜上找來揹黑鍋總辭用的吧?!><  騜上:「其實都是they的錯啦。」


TIFA只是協商平台 和FTA差多了

馬政府將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與美牛畫上等號,讓大眾誤以為接受美牛即可獲得實質貿易進展。但TIFA只是台美之間不定期的協商平台,跟FTA這種有實質關稅減讓的雙邊貿易協定差了十萬八千里。

 

TIFA簽訂於一九九四年,簽約方是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歷年來實際的談判代表都是我國的經濟部及美國的貿易代表(USTR)辦公室。

 

從當年TIFA條文的內容來看,雙方同意「擴張投資機會」、「進行貿易諮商」、「去除扭曲貿易之措施」等籠統內容,並未規範簽署貿易協定的時程、內容或進度。顯見TIFA只是台灣主權不被承認下的一個高層經貿溝通管道。

 

從TIFA的實際運作來看也是如此。從一九九四年TIFA簽約以來,舉行過六次會談。前三次是在一九九五、一九九七及一九九八年,由於當時台灣尋求加入WTO,會談內容主要圍繞台灣如何符合WTO規範,例如貨品關稅減讓、貿易補貼、政府採購協定、稻米、電信等等。

 

後 三次的TIFA分別在二○○四、二○○六及二○○七年舉行,雙方主談人從國貿局局長,升格到次長層級,美方也升級到貿易副代表。談判內容除了WTO的後續 協商之外,主要還是攸關美國利益的藥品、智財權、農產品等議題,例如美方要求台灣推動醫藥分家、改善校園盜版等智財權問題。

 

換句話說,過去TIFA平台的功能,主要是協商台灣如何加入WTO,或者美國單邊要求台灣各項零星的貿易讓步。雖然我方偶爾提出要展開台美FTA貿易談判,但美國並未正面回應,只表示「同意加強討論」。

 

另外,二○○七年的最後一次TIFA會議,其英文會議記錄載明「台灣動植物防檢局將與美國動植物防檢局合作,解決與狂牛症相關的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可見美牛問題過去就是在TIFA的平台下談判,早有前例。

 

如今馬政府卻倒退一步,把應該交付TIFA談判的美牛問題,變成美國恢復TIFA的條件,提早棄守。(記者羅倩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