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書局找了一陣子,終於找到賴香吟的《其後》,裡面某一篇引用了中國詩人海子的代表作〈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不知為何,讀完如此樸素明朗、雋永清新的文字,心裡竟然因為難過而隱隱痛著。

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中,世界是耀眼明亮的,卻有種不關己事的漠然,捎給陌生人的祝福,誠摯到近乎露骨,反而透露出一種難以言喻的絕望。

繼續讀下去,才知道海子寫完此作的兩個月後,在山海關臥軌自殺了,心裡又是一驚。

難道我也和海子一樣絕望,所以聽到這首經典詩歌的弦外之音嗎。(苦笑)

說不定,只是因為連續一週都沒有休假,創下我進入Libertytimes的最新紀錄,所以變得比較多愁善感吧(?!)

 

 

陌生人們──不管是即將成為陌生人,或已經成為陌生人的人們───儘管我還是有些怯懦地,捨不得你們與我成為陌生人。

我想我沒有海子的勇氣,以這麼絕對而慘烈的方式告別人世,但我也很樂意為你祝福,願你前程燦爛,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這不時令人感到可鄙作嘔的塵世中,獲得屬於你的幸福。

陌生人,希望你在未來的每一天,有很多好的時候;許多時刻的你,都是一個幸福的人。

--------------------------------------------------------------------------------------

題外話,禮拜六和他去敦南誠品,沒遇到老妹,倒是巧遇拿著Ipad晃來晃去找書的大米,當他們天南地北聊著天,我暗暗為了找不到《其後》而苦悶時,意外發現蘇童的《妻妾成群》!鮮少在不打折的誠品書店買書的我,一看到這本,喜出望外,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買下來了。

IMG_4702  

蘇童《妻妾成群》收錄三篇長篇:〈一九三四年的逃亡〉、〈罌粟之家〉、〈妻妾成群〉,眾人最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妻妾成群〉───因為這就是張藝謀成名電影作、由鞏俐主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原著啦。

83911-1495348791-8  Raise-01  

大四期間,在成大華麗氣派的總圖(據說光是地毯就花了500萬元,不知真的還假的),不經意看到《妻妾成群》的最舊版,雖然已經有點破爛,但讀過一遍後就迷上他的文筆和他一手打造的世界,二話不說借回家,每天都要翻閱一遍,借了一個月還不夠,還去辦了續借,三篇長篇小說讓我前前後後讀了40遍有吧(人不痴狂枉少年XD),知道我瘋狂行徑的朋友們,大呼不可思議,但不可否認地,它是我準備研究所考試的苦悶過程中,極關鍵的舒壓管道之一。

還書後,不知過了多久,「汲汲營營」地想買一本,找遍書店和博客來網站,卻得到絕版的消息,失望了幾天,暗自想著也許只能哪天從舊書攤淘寶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還好再版問世了,由衷感謝遠流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