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邊幾位朋友陸陸續續去看了最近話題頗多的國片、由《囧男孩》導演楊雅喆執導的《女朋友。男朋友》,分享在臉書上,宣傳海報上那句「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我愛的,一個愛我的」也數度在一層一層覆蓋來覆蓋去的臉書訊息堆中,躍入我的眼簾。

(Google之後才知道,原來楊雅喆是《藍色大門》原著的作者!有如此文思,難怪可以導出這些好片,碰觸到觀眾內心最隱藏、往往也最柔軟的一塊)


bfgf  

這部片上映前,確實就吸引我目光,主要原因倒不是帥哥(張孝全、鳳小月)美女(桂綸鎂)──好吧,當然多多少少也是原因之一啦──而是其背景,學運時代,一個我認為對台灣民主舉足輕重、貢獻無法泯滅也難以忽視、將福爾摩沙慢慢從蔣家極權時代的傷痛抽離出來(雖然是不可能完全抽離的,我們都知道)我單純地認為,身為台灣人,這是一個眾人都要試著理解和認識的時代。

學運  


然後才是海報上這句話。只要大略知道該片劇情,知道三人在片中的糾葛,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句話。

楊雅喆說:每個人都應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你的,一個是你愛的,這聽起來很貪心,因為愛情實在是太深不可測了,我們都希望最後我們在對愛情失望的那個時候,我們都還可以找到一個人依靠」。

他又說「有一種關係、有一種朋友是很特別的,他在你生命中很重要,可是你沒有辦法界定他是朋友還是情人,還是家人」。

王心仁(鳳小岳)說:「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B面第一首啊。」 (還好我沒有年輕到不知道錄音帶是什麼碗糕、分成A面B面)」

陳忠良(張孝全)說:「這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他不會願意去傷害任何一人」、「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林美寶(桂綸鎂)說:「會讓你痛到心裡面去,可是當你痛完你可能就鬆一口氣」、「就算彼此傷害了對方,那都是可以被原諒的

每一句話都令人常不自覺摒住呼吸,鼻頭微微一酸,都令人忘記自己何時下定決心和慾望決裂

都令人寂寥到發疼。


By the way,這部片的後製也相當用心,主題曲由黃韻玲作詞作曲兼演唱。雖然還沒有看過,但基於上述種種理由,加上擁護國片的不變立場,還是要給一個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