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該是什麼樣的時節呢?對一般人而言,也許是夏天的開端,可以抱著游泳圈、泡在泳池中的好時刻;出社會(特別是跑過財經新聞後)後,談到五月,最先聯想到報稅&所謂「五窮六絕」...

韓愈詩作〈題張十一旅舍三詠榴花〉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可憐此地無車馬,顛倒蒼苔落絳英。」這位被蘇東坡譽為「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許多青春歲月都耗在重考的大才子,以榴花的遭遇隱喻自己與好友張十一同為懷才不遇,內心孤單寂寞冷,但榴花燦爛如火,耀眼奪目,似乎不太容易讓人與「此地無車馬」的清冷聯想在一起,只能說,文學作品很難不反映作者自己當下的心情,否則花朵即便無人聞問,依舊自開自落,石榴花若有知,大概也料不到自己可以成就一篇經典的五月篇章?

 

五月最令我驚異的事情之一,或許是詩人管管以93歲高齡過世了。雖說他的大作我讀得並不多,但眼見同溫層中似乎沒有太多人關心此事,仍然有點詫異,在我心中,這是件值得一書之事。前妻袁瓊瓊的悼念文頗令人觸動(就引用其中幾段文字作為紀念吧)

我年輕時與管管有過婚姻,但很早便離異。如今他的妻子與他共同生活的歲月已經比我更長了。因為早已是古早舊事,我對管管其實只剩路人的陌生感,我以為他離世我不會有感受,但,可能死亡是太過巨大的事。知道惡訊之後,仍受到波動,心情震盪不已。

感覺年輕時與他共同生活過的日子,那些生命碎片,似乎在他大去之時,「還」回來了。

聽小孩敘述,管管是摔倒之後便不曾醒來,歷時兩天過世,我覺得這是管管對於妻與子的體貼,也是他的福報。難以想像若果昏迷持續,對家人是多大的拖磨,而能夠想死便死,福報不夠是作不到的。

 

至於五月不可或缺的報稅要務,今年首度開放全程用手機,整個流程花不到十分鐘,介面簡潔好用,操作也極方便,堪稱德政。幸甚!幸甚!時值新冠疫情似乎又崛起之際,竭誠鼓勵大家多多益善。


最後,不得不說,從4月30日迄今,每天至少拉兩次肚子,由於時好時壞,「自行診斷」整體身體狀況&自行服用正露丸後,研判似乎沒有惡劣到需要向西醫求救,甚至自欺欺人地想著,清清腸胃,體重可望因此下滑,今日中醫診斷為輕微食物中毒,與自己估計的相去不遠,但想當然耳,體重還是沒有因此下滑。

本來覺得這整件事情不值一提,畢竟一切事務照常,但始料未及的是,5月第一個交易日,台股就以行動告訴我「你不孤單」,陪我一起下瀉,跌了300多點⋯⋯既然這樣,就寫一篇聊表紀念吧。

0503台股.jpeg

最後,希望自己從五月開始,少花點時間上網、瀏覽無謂的資訊,多做些有意義之事(當然,也不是不能欺哄自己「人生沒有不具意義之事」,畢竟許多時候「意義」是自己定義的,就像現在「接下某些錢少、鳥氣多的案子」於我而言或許已是不具意義之事)至少⋯⋯盡量將想看的書「蠶食」完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