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的週末,在朋友的邀請下,有幸參與了今年公視原創電視電影《訪客》製作人張玉川、編劇李旭敏一場非正式、不公開的小型會談。 之前瀏覽過《訪客》在社群媒體上的預告,視覺鮮明飽和且富驚悚度的宣傳海報,的確抓住了我的眼球,只是當下諸事紛亂,也或許是寫稿寫到誤了時間,總之就這麼錯過了首播時間,這次為了參加會談,以79元在myvideo影音平台(先前為了觀賞《做工的人》,曾付費使用過一個月,體驗稱不上美妙)上購買了期限48小時的《訪客》電影(若是製作人知道此事,不知是否會覺得欣慰?呵呵)。

《訪客》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以及「我的家人不是我的家人」等晦暗細密如蛛網,卻又似蛛網脆弱不堪的種種疑問與執念,許多網友都提出精闢見解,我想我也無須贅言。但,這次聽過張玉川、李旭敏的分享,總覺得不留下一點什麼的話,將成為我2020年的遺憾(尤其時值年底如此適合清理遺珠之憾的時節,不順手清理一下似乎說不過去。)

約莫三個多小時的分享與交流中,可以隱約感受到《訪客》是張玉川接觸到原著小說後的內在變革與激盪,我想可以將這部片視為她面臨自我擠壓、碰撞、轉變後的訴說。她的父親嚴謹而保守,不僅強力規範家裡的公共空間開燈時間(她也不諱言,拍攝此片時,燈光是她極度在意的元素),連一向被視為家人交流時光的吃飯時刻都不可以交談,她自小就感到得到家裡這些地方與其他家庭有所落差,但父親辭世後,她更強烈體認到,自己對父親的愛無法被抹煞。

《訪客》男主角韓宇傑長年來對父親心有芥蒂(其實我覺得片中關於這部份刻劃得不夠深刻,但在一小時半的驚悚片中,這種鋪陳大概會顯得太多餘,而且透過台詞及男主角與家人一些細微的互動,還是能感受得到他在家人的尷尬、不自在),但面對與自己確定有血緣關係卻又「身分不詳」的「父親」,依舊是又愛又苦惱,甚至還得提醒妹妹莉婷「哥哥喜歡爸爸,所以莉婷也要喜歡爸爸好不好?」這種矛盾應該符合許多人面對家人的心情吧。

另一段我覺得值得紀錄的,是張玉川談到選角及海報。她力求每個角色的相貌都要乾淨漂亮,但我相信,她在意的不僅僅是「高顏值」,而是更寓意深遠但很難言說的某種共同點。 張玉川說:「這一家子每個人看起來都是漂漂亮亮、乾淨好看,眼睛都是大大的、水靈水靈的。」不過——通常「不過」的部份才是重點——有時愈是漂亮好看的人,若是稍微有個角度不對,就愈容易透著詭異或不對勁,但只要再回到那個看似完美無暇的角度,頓時又覺得沒問題了(或許我沒有100%精準紀錄其用詞,但約莫是這樣的意思)。

螢幕快照 2020-12-21 下午11.58.47.png

她這段話很快就帶過去,現場也無人對此再追問什麼,但我心裡卻不免覺得毛骨悚然,事實似乎正是這樣。

近年來崛起的「網美」,不就是一例嗎?想必她們並不是零死角,只是實在太擅長捕捉自己最迷人的角度,以及拍照時該怎麼補上恰如其份的燈光、搭配色彩繽紛討喜的背景,只要能活在相片中,就能證明她活著,只要在相片中無懈可擊,一切足矣,反正一般人心中未必如此雪亮——或者情願選擇不要察覺,只要將目光一直停駐在光鮮亮麗的一面,全世界就是肯定而乾脆的,空氣就是潔淨清新的。(有句話說「裝睡的人叫不醒」⋯⋯這句話總是能讓我聯想到過去職場上遇到的某些人。)

這也呼應了韓宇傑不時自問,也被他人逼問的問題:明明是一模一樣的四個人組成的,到底是不是個一模一樣的家庭?戴立忍飾演的老爸認定韓宇傑能選擇「Yes」的答案,誠如人們「只」選擇從看起來最賞心悅目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哪怕稍有怪誕之處,反正視而不見就好了嘛,只是宇傑做得到嗎?看到最後,答案呼之欲出。

 

經過這次座談後,我也得知張玉川對各角色的看法,也算是收穫之一。初次看完《訪客》後,我對三個人的演技感到激賞,一是戴立忍(但又難免覺得,戴立忍的演技似乎就是理所當然地不會讓人失望),二是姚愛寗,這位合該是美貌與氣質兼具的年輕女子,的確讓人以為這是個有自閉(or智能障礙)傾向的小妹妹(張玉川提到「我一看到姚愛寗就決定要選她」。看完電影後,我才發現她就是國片《為你存在的每一天》的智障媽媽,據說她演完該片不久後就接下《訪客》的韓莉婷,所以得心應手。),三是陳漢典,這位長年搞笑的諧星,每次演電影的演技都很出色,這次飾演的宅男漫畫家余尚文,時而目露詭異精光,時而嘎嘎怪笑,時而怯懦怕事,時而見色忘友,有時又神來一筆點出關鍵所在⋯⋯不論是什麼時候的余尚文,都讓我覺得值得鼓掌。

螢幕快照 2020-12-22 上午12.40.53.png

另外,飾演媽媽的高慧君,片中好幾次出現詭異的笑容與扭曲的臉部線條,但轉瞬間又恢復為和藹溫柔的慈母,也令我感到驚豔(先前我對她的印象只停留在原住民特有的天籟嗓音,看過此片後才知道她早就演過許多戲 XD) 反而是男主角張軒睿,看得出來他竭力融入韓宇傑這個角色,但或許是和這一票表現亮麗的演員相比,他的演出讓我覺得相形見絀,至於林映唯就⋯⋯嗯,我個人認為就更不值得多說了。不過她有種冷峻淡漠的美,透著一種不同於一般女子的氣質,確實令我印象深刻。

張玉川的評價倒是與我不同。她說:「張軒睿在裡面不是張軒睿,他就是韓宇傑。」我委婉地說,可能是戴立忍的氣場太強大了,「在戴立忍旁邊,張軒睿似乎很難不被壓過去。」但張玉川的意思是,這才符合她想要的,爸爸在兒子眼中,本來就是一個強勢、不易溝通且能碾壓自己的人,而且她又分享了我覺得極有趣的事:在韓宇傑與爸爸最後一場哭戲中,張軒睿拍了三次,三次的情緒反應都有所差異,這更讓人覺得像是個有血有肉的人。(的確,若是三次都表現得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往正面想,這樣可稱為表現「精準」,很多演員也追求這種精準度,而且視之為敬業,但若是拿捏到如器械般精準到位,似乎也有種說不出的古怪。)

螢幕快照 2020-12-22 上午12.56.01.png

By the way,就連片中的貓咪「嗚咪」都是精挑細選,由一群工作人員票選出來的。張玉川原本青睞一隻小橘貓,但大會兒選擇灰貓,一來那帶著謎樣色彩的暗灰讓他們難以抗拒,二來這種謎樣色彩正好符合《訪客》的調性。當然,「嗚咪」的境遇也凸顯了韓家老爸強勢(而且可以說是強迫症)的一面。

還有個插曲,我想也值得一提,據說有些被剪掉之處是相當精采的,像是戴立忍最後抽煙的戲份,在片中眨眼即逝,但據說拍攝時,他抽了好一陣子,在吞吐之間,他的表情變幻而異樣,吐出的不是煙而是心事,通常就是在這種細小之處,許多情緒蓄積著(可以想像,身為影帝,戴立忍一定很擅長詮釋這種秘密般進行的戲),也決定了一個演員能否得獎,但總之觀眾是無緣看到了。

還有,于尚文曾在片中問韓宇傑:「就算這樣,難道不好嗎?你終於擁有了愛你的爸爸、恩愛的父母啊。」的確,長期與父親不睦的韓宇傑,如今終於得到了溫暖而體貼的父親(這大概也是孤獨的于尚文只能羨慕、無法獲得的),但韓宇傑非但不覺得遺憾被消弭了,反而每次回家都會不寒而慄。但,若是被竊賊襲擊前的爸爸回來了,整個家庭再度陷入冰冷,家人之間再度疏離,時時刻刻無言以對,難道他會比較滿意嗎?(抑或是,在家庭毀損的遺憾下,反而能透過對故人的緬懷而體悟另一種美好?)這段台詞可以說是片中想辯證的精華之處,但因為一些緣故,最後沒有被保留。

說是「速記」,竟寫了這麼多 整體而言,《訪客》從頭到尾懸疑離奇,在玄妙的「平行時空」高概念背後,「回家」、「你的家人到底怎麼樣才是你的家人」等議題發人深省,雖然難免會感受到新手導演的不足之處,但整體而言瑕不掩瑜,讓觀眾享受到足夠的娛樂效果之際,又能產生許多體悟,加上聆聽過製作人、編劇的分享,更讓我感觸良多,希望這部特殊的作品能持續受到更多人的注意了。

 

PS. 這部片讓我想到暢銷小說《人生複本》。老實說,讀完小說後,我懷疑自己被書商「燒腦神作」的宣傳所騙了⋯⋯但該小說結合了「平行時空」概念,也讓人反思:「若能享有另一個人生,你還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嗎?」這次會談中我提到此書,不過現場似乎沒有人知道,難道⋯⋯其實它的暢銷度與知名度其實也要打折嗎?還是只是剛好?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