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人生感到迷惘和困惑過嗎?

每當這個時候,你都怎麼尋找答案?看書?旅遊?找朋友聊天?或讓名為時間的飛沙一次次地覆蓋它?



不知為何,每次發行部、廣告部的人找上門時,這種感覺會益發強烈。而我親愛的長官們,多半是陪笑,與他們耐心地切磋。


(除此之外,也別無選擇了吧。)


先撇開記者做業務的爭議不談,大家這樣汲汲營營,到底是為了什麼?


每次聽同事們熱烈地談論著手邊的新聞,筆下的人物──無庸置疑地,是用一種談論八卦的口吻──聽著的時候,多半覺得可笑。


不是因為那些人,那些事情本身荒謬、怪誕(當然,有時確實還是他們本身就好笑),而是看著大家興高采烈地評論、嘲弄他們時,有一種身在戲院的錯覺,而且能選擇的戲碼永遠只有一種:鬧劇。


無從選擇地,我也是其中一個演員,只是常常做出默劇式的表演,或是反覆唸著少少的幾句台詞。


和許多人相比,我已經如此幸運,一出社會就找到自己最嚮往的工作,卻還是一次又一次地,止不住內心深處的質疑:大家這樣庸庸碌碌地,到底是為了什麼?


那麼,那些從事不喜歡的職業、做不喜歡的事情、不知道生活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忙的人,也做如是想嗎?


「窮忙族」,這三個字浮現於腦海。


今天心情悶悶的,莫名其妙,明明沒有什麼不順心的事情,只因心中飽脹著疑惑,寫稿效率驟減,心裡偷偷覺得對不起c大(雖然他看稿時,來自台北助理的電話響個不停,又不斷有人造訪,似乎仍是作業務的人,繁瑣事務甚多,或許也無力把新聞擺在第一順位吧)。


對了,C決定讓我跑前鎮和小港,把苓雅交給新來的記者,兩隻菜鳥互代班。


相當諷刺,這一個多月來幫代班同事處理小港區新聞時,常告訴自己「小港真的是個讓人不舒服的地方,希望以後不要跑這邊,阿彌陀佛」,怎麼沒多久之後就變我的地盤了!


還有,其實我捨不得苓雅,都跟裡面的人混熟了,刑警,偵查隊長,家暴官。裡面好幾個警察常說要請我喝咖啡,一次也沒去成,現在又要轉移陣地了。


我想還是自己心態該調整吧,正如我常勸告同樣想當記者的G,新人沒有選擇的權利,而且她不也因為在路線上堅持一些選擇,反而導致自己投履歷時的選擇空間縮小?L長官說:「這對你來說是好事啊!」我當然知道就新聞專業而言的箇中好處,只是一想到小港區充斥著工業區灰塵的髒空氣、隨處撒野的砂石車(最令我反感的一點!),還有,花了這麼多油錢和時間特地去一趟,結果一整天下來平靜無事,真的會很納悶「需要去嗎?」


當然,我還是很服從地接受C的指令,也帶了新同事(感覺是個很好相處的人,也相信他會有所表現的)晃了苓雅和前鎮一圈。


其實心裡想過和C訴說我的顧慮,畢竟他人這麼溫和、有耐心,但仔細想想,這些理由一點都不充分,說出口的話會讓人覺得相當欠扁。如果我是長官,聽到某記者不想跑某一區的理由是「因為我對那裡深惡痛絕」,我也會很反感,更何況是一個新人。


今晚苦悶的我,趁著C出門時溜出來買便利商店的關東煮果腹,順便透透氣,在店門口附近草草解決。回到辦公室時,他買了水煎包給大家吃,他要分兩個給我時,我笑著說:


「我不吃,謝謝」。


「為什麼不吃咧?」


「因為我不好意思吃副主任的東西啊!」


(其實是因為我根本不愛吃水煎包,但不好意思這樣跟他說,以前他買餅給大家時,我還不是照吃不誤?)


回到座位前,他還是拿了兩個給我:「這樣可以省下一餐的錢啊!」


「謝謝。」我接受了。


(OS:拜託,依我的食量,兩個水煎包哪夠當一餐啊?XD)


我產生奇怪的聯想:我歹勢讓他知道自己不愛吃水煎包,如同我根本不敢讓他知道,自己多麼不想跑小港,而且想留在苓雅。


後來我還是在辦公室把水煎包吃完了,溫馴地接受他的好意,誠如我二話不說地領下他的每一個指令。乖乖聽話吧,孩子,因為職場守則的第一條是「長官永遠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