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支影片,我有流淚的衝動(希望有看到本文的,花個三分鐘,觀賞一下這支影片囉)。我也相信,這位高醫學生語帶哽咽時,是真情流露的表現。

波波事件」在網路上關注這件事情已久(欲知詳情,可點進引用網址,整理得十分清楚),每天都持續留意相關新聞和討論串。

痛心疾首」,是我對這件事情唯一的感受;每閱覽一次討論串,就覺得心又被緊緊揪住一回。

原來台灣家長的價值觀真的這麼扭曲,尤其是那些本身即醫生者;花個不痛不癢的幾百萬元(對多數醫生世家而言,這種數目確實不痛不癢),到波蘭習醫的學生,完全不必承受台灣醫學院學生所面臨的種種挑戰、鎚鍊,繁複的考試免掉了,也不用實習(多驚人!你能想像未來診治你的醫生,居然沒有臨床經驗,連人的大體都沒有摸過,但卻要為你開刀嗎?),甚至英文爛到不行也無所謂,反正你就是拿得到學位。

還有,我真的不會忘記波蘭醫學生的家長們,為自己辯護時的醜惡嘴臉,我真的很想問他們一句:你們如此畏懼落日條款無法通過,這麼擔心自己的子女無法通過國考,拿到醫生執照,到底是在擔心你們的孩子將來無法懸壺濟世、替人行醫,還是只是憂心他們無法晉陞世人眼中崇高的「醫生」階級呢?

答案顯而易見吧!你們在意的是後者,你們不care台灣病人的死活,而是自家人的利益是否得以鞏固。多麼可笑且醜陋啊!虧你們多數都是行醫多年的醫生,你們的醫者父母心呢?



還有,我非常贊成台大醫學系大五見習生在立院的發言,台灣的醫學生,最不怕的就是競爭!你們自己不也是在千錘百鍊中培養出來的優秀醫生嗎?(除非你們之中也有從波蘭畢業的?但在你們的年代,尚未開放波蘭學歷吧,姑且假設你們都是台灣或其他醫學教育沒問題的國家培訓出的醫生吧),怎麼會指控台灣醫學生「擔憂競爭」、「害怕外國醫學生來搶飯碗」呢?

無論怎麼看,我們觀察到的,心生恐懼的都是你們啊!不然怎有波波家長直言,自己的孩子若參加國考「考50年都考不過」呢?

看著你們的所作所為,讓我不得不懷疑,台灣的醫學教育到底怎麼了?是不是病了?怎麼養出這麼一批在乎利益遠甚於病人健康的醫者?

引用一段九把刀本文中所說的一段話,我想沒有人會反對這樣的邏輯;


我們可以忍受一個爛作家寫一百本超沒營養的書,罵他騙錢,

可以忍受一個爛歌手不斷唱著荒腔走板的歌,罵他騙錢,

但你會是一個醫生。


當現在有一種方法可以簡易地成為醫生,我們會怕,

你說明明國考過了就可以當醫生啊,我們還是會說,幹啊就真的很怕啊,可不可以請你們認真實習個一年兩年啊拜託。


沒錯啊,你們以為自己面對的是什麼?不是一堆玩具、家具或電器用品耶,而是活生生的人命啊!一個爛作家、爛歌手、爛老師,我們或許還可透過市場機制加以淘汰,可是一個爛醫生呢?難道要讓他歷經「醫死無數人」的悲劇後,再讓他(她)「被市場淘汰」嗎?話不是這麼說的吧?


然後呢,我也認同九把刀說的,如果現有國考僅停留在紙筆階段,確實過於簡略,那就從整個國考機制來改善,大家一起來「荷槍實彈」地實習、參加新制測驗嘛,但你們卻這麼抗拒,到底是為什麼?大家都想問一句:你們到底在怕什麼?

另外,現在立法院爭執不休的,也是你們緊咬不放的一點,就是所謂的「信賴保護原則」。好笑的是,說穿了,你們也只是鑽法律漏洞呀!台灣承認歐盟國家的醫學院學位,立法後幾年,波蘭才加入歐盟,所以波蘭也順利成章地成為學位被承認的國家之一,「台生班」也應運而生了。

關於這一點,我還是認同九把刀說的話,既然法律有對不起你們的地方,你們可以嘗試申請國賠啊。

當然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你們想要的怎麼會是國賠,都有能力花大錢把小孩送出國了,在意的怎麼會是錢,重點還是那張醫生執照吧?!既然又回到這一點了,還是一句話:大家不分哪國學歷、不管誰的爸媽是不是醫生,一起實習、一起考試啊,有什麼好怕的?

再度套句九把刀的話:「真的不覺得波蘭留學生是社會弱勢。」佔盡社會優勢和各項資源的你們,回饋社會的竟是如此;不管「波爸波媽」們的醫術有多高明,醫德卻有嚴重瑕疵。我真的懷疑,台灣的醫學教育,徹底地病了。

By the way,這件事情令我痛心的另一點是,中國時報對這些事情,可謂隻字不提,印象中只有立法院討論是否修改外學醫學院學歷資格相關辦法時,勉強見了少少幾篇報導,反觀聯合報倒是窮追猛打,我覺得很悲哀,雖然中時近來的教科文組積弱不振並非秘密,但怎會對這麼重要的新聞視若無睹,中時到底怎麼了?

這件事情讓我心情複雜,還有另一個理由:很多人會跟我說,你是記者啊!你的筆有偉大的力量啊!應該為我們伸張正義.....等,但我覺得很無奈,我居然也只能在自己的部落格里陳詞剴切,力量仍是這麼微弱,大概和一般網友沒什麼兩樣。

雖然我不是教科文的記者(本報醫藥線和教育線都隸屬於教科文組),卻仍覺得很無力、很沉重,不管是想到中時,或是想到我自己。

不管怎樣,還是希望波波事件的結局,能夠顧及台灣2300萬人的權益,也希望自己能為整起事件進一點小小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