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商店僅是一個網址,完全必須藉由虛擬介面與賣方互動,其中的眉眉角角如果不注意,想勝出也沒那麼簡單。 

網路創業停看聽

  • 2009-09-13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

 

 就業冰河期來臨,職場競爭日益激烈,面對「頭路難找、飯碗難捧」的苦楚,不少上班族、待業者紛紛興起創業的念頭,乾脆自己當頭家。

     1111創業加盟網的調查指出,尚未創業的上班族中,高達5成有創業意願;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超過4成曾透過網路拍賣兼差,可見網路已被視為創業與兼職天堂。

     如今畢業潮席捲就業市場,許多新鮮人深怕畢業後找不到合適工作,另一方面也想大展身手,於是踏上自行創業的路途。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也發現,24.45%新鮮人優先考慮的創業選項是「網路拍賣」。

 確立標的 建立特色

     由於網路創業門檻較低,所需資金較少,再加上年輕人較擅長網路科技、實體商店的業績容易受景氣影響等因素,因而讓不少新鮮人躍躍欲試,順利的話還可一圓頭家夢。只不過,想要網路創業成功,並非一蹴可幾,仍有許多未知的挑戰等著滿懷熱情的創業家。

     網路人氣商品依蕾特布丁,靠著單價30元左右的人氣布丁,平均一年可賣出350萬個布丁,去年營收已突破1億元。創辦人方穀派建議年輕人,若想嘗試網路創業,第一步要先確立「標的選項」,也就是自己到底最想賣什麼?是衣服、食品還是日用品?之後才能進一步建立自家產品無可取代的特色,進而與他人區隔,以依蕾特為例,「不摻水、以鮮奶替代」的獨門配方便是優勢所在。

網站管理 首重速度

     許多年紀輕輕,卻已在網路上闖出一片天的創業家,分享經驗時均指出,想要網路創業有成,三種必備人才是「網站管理」、出色的「美工」、精確的「會計」。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曾指出,網路商店經營者必須注意到,網站應當時時保持「生命力」,更新夠快、互動多,讓使用者覺得時常讀到最新訊息、活動,而且有人上來討論時,亦可得到即時、適切的回饋。

     25歲的陳偉誠,退伍後便和其他同為7年級生的夥伴投入網路創業行列,販售木酢液系列的香皂、沐浴乳、洗衣精等清潔商品,單筆訂單最高紀錄曾突破10萬元,各產品線平均月銷售量皆維持300個以上,目前已是Pchome商店街的人氣賣家。

     陳偉誠也認為,「網站管理」首重「回應速度」,這個部分確實是新鮮人優勢所在,因為較有衝勁,又普遍熟悉網路科技,回應網友的速度通常夠快。

控制成本 別衝過頭

     但新鮮人切勿「衝衝衝」卻衝過頭,一心想打響知名度,卻完全沒有考量到如何控制成本,便犯了大忌。

     他以自己的經驗為例,起先他與所有夥伴拿出所有積蓄,湊了20多萬元後,雄心勃勃,撒大錢印製DM、發試用品,不到半年,資金竟只剩下3600多元,卻未有絲毫獲利;為了補足資金,期間他又到其他地方兼差、接CASE賺錢,一度蠟燭兩頭燒,吃盡苦頭。

圖文並茂 吸引點閱

     由71年次呂建慧成立剛滿1年的「海鮮市集」,除了進口許多罕見的蟹類產品外,最大特色是「活海鮮宅配到府」,更因為圖文並茂的網頁設計,吸引眾多網友點閱,迄今已造就每月500張以上訂單的佳績,也勇奪這次《數位時代》2009網路人氣賣家中「專家評選前10名」冠軍。

     呂建慧表示,網路商店打的是眼球戰爭,務必要找到一個出色的美工,吸引網友點閱,「海鮮市集」成功關鍵之一,便在於運用部落客寫美食網誌般的方式,呈現生動的圖片、簡潔的文字說明各項產品,引人入勝。

做好做精 不能貪多

     全台最大合購網站愛合購(ihergo),會員數已從今年1月的7萬人,成長至今已超過17.5萬人;去年合購總金額為1.48億,保守估計今年將突破6億元,更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如此成功的網站,創辦人為年僅28歲的劉謦豪。

     但劉謦豪也不是一帆風順,創業初期,他設定愛合購為「多主軸」的平台,兼具合購、訂餐、議價甚至交友等功能,但想要一把抓的苦頭之一,就是花費太多時間在研發相關技術和介面、進行壓力測試。二是業務量過大,人力成本也會隨之暴增,於是才體認到「通吃絕對沒有好結果」,最後才決定,只專注做好「讓網路團購順利完成」一件事。

製造驚喜 留下印象

     詹宏志強調,對消費者而言,網路商店僅是一個網址,完全必須藉由虛擬介面與賣方互動,若只忠於原有的買賣承諾,很難滿足買方,能夠「製造更多驚喜」給客戶的人,才能脫穎而出;更要鉅細靡遺地分析每一筆交易資料,才能碰觸到顧客的潛在需求。

     經營網路美妝品商店的33歲高靖瀅也說,由於無法直接面對客人,每一筆訂單成交後,她和員工都會親自致電給客戶,進行「滿意度調查」,檢討是否有待改進之處。

     為了讓素未謀面的客人有物超所值的滿足感,在成本允許的考量下,她常常苦心思考如何搭配「驚喜」,比方說有次客人只是買一副假睫毛,她便大方地附贈一罐眼線液、睫毛膏、睫毛膠,留給顧客深刻的印象,最後也成為忠實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