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得到理想職位,往往少不了貴人相助,但要讓貴人看到你、喜歡你,進而為你帶來機會,自己得先做好準備才行。

成為吸晴千里馬 貴人自然上門來

  • 2009-09-20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

     職場如同刀光劍影的江湖,若想得到理想職位,往往少不了貴人相助,如同千里馬終需伯樂;但更多人想知道的是:貴人究竟何在?要怎麼做,才能成為「吸」到貴人的一塊磁鐵?

讓人脈發展成貴人

     欲得貴人相助,首重拓展人脈、廣結善緣,如此才能讓「人脈」發展成「貴人」,進而讓貴人看見你。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指出,如何讓「人脈」接受、喜歡你,確實是一門大學問,對新鮮人而言更是如此。

     信義房屋總管理處人資部執行協理鍾文雄分享親身經驗指出,許多研究所的老師和同學都是他生命中的貴人,當時他認識來自各企業的人才,不僅 眼界更加開闊,也意外接觸到意想不到的機會,畢業後同學們若知道自家企業的人資單位有職缺,第一個便會想到他,讓他選擇更豐富,也為人生歷練加了分。

避免給人帶來麻煩

     邱文仁認為,「傾全力避免給他人帶來麻煩」是首要之務,因為不帶給他人麻煩或風險,遇到的「人脈」才可能喜歡你,並願意變成你的貴人。

     邱文仁進一步指出,如果你想親近的貴人是個眾人稱羨的「成功者」,一定要先建立一份認知:這種「成功者」的時間、精力都極為有限、寶貴,因此在選擇來往的人時,往往會使用嚴苛的標準。

     舉例來說,許多成功者非常不樂意跟個性陰沉的人往來,所以性格開朗、思考正向的人,多半更能累積「貴人運」。「因為你流露出來『會不會給人帶來風險』的氣質就是不一樣!」

態度積極把握機會

     1111人力銀行副總吳睿穎建議,新鮮人初入職場之際,必然跌跌撞撞,工作表現或許難比前輩出色,但若能擁有積極負責、虛心受教的工作態度,自然較能獲得上司或合作夥伴、客戶等青睞,有適當機會便可能加以提拔。

     此外,他也強調,能夠把握每個工作機會的人,才會有表現的舞台,讓工作成果為自已增加能見度,並得到貴人的注意。

     鍾文雄說,如果是辦公室上班族,最大的貴人多半是高階主管,要得到他們的賞識,最直接的方式莫過於展現工作上最好的一面,跨部門會議就是一個絕佳場合。

     他舉例指出,自己旗下的人資部門,曾有一位員工,辦事態度甚是嚴謹,公司針對新進員工舉辦教育訓練時,將所有細節(如時間、場地、課程安排)處理得有條不紊,完全不讓旁人操心,也在一級主管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快便將該名員工拔擢到更高的位置。

掌握貴人出現場合

     事實上,在辦公室之外,還是有適合你發揮專業表現的場合。鍾文雄建議,某些專業性極高的協會、研討會,不時會出現德高望重的要人或該領域 的專家,不妨加入協會會員,或是踴躍報名參加類似活動,如此一來,適度表現自己能力、想法、理念的機會和場合自然多了,也更有機會被注意到。

     除了專業上的表現,懂得職場的「眉眉角角」,才能得到貴人的喜愛。許多具有高度專業的人才,因為忽視職場倫理而誤觸地雷,導致職場上不得志。除了培養專業能力之外,也不忘虛心接受前輩的指點,才能展露出認真極積的工作態度。

     鍾文雄也表示,有些新鮮人確實少了一種誠懇、謙虛的氣質,儘管看起來意氣風發,卻不見得能受歡迎,更遑論吸引到貴人。

     邱文仁特別提醒,「人脈」、「貴人」有多種定義,比方說,是一位「消息來源多且準確的人」,能提供商機或好的工作機會,或是「說話有影響 力的人」,在關鍵時刻可替你美言幾句;「具備專業知識」的朋友,則是在你需要時,足以適時提供專業的諮詢及協助。總之,不必將「貴人」限縮於顯赫的成功人士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