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爛主管 千萬不要跟

  • 2009-10-04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  

     常有人開玩笑道,職場守則第一條是「長官永遠是對的」,第二條則是「長官不對的話,比照第一條辦理」,聽起來不禁令人莞爾;但想必不少上班族聽了之後,心有戚戚焉。

     主管享有進行資源分配、決策等權力,往往給員工強烈的衝擊。若有幸跟隨一個好主管,不論在職能專業或待人處世上,將受益匪淺;無奈的是,惡劣主管的「事蹟」也時有所聞,讓底下的員工彷彿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究竟有哪些主管,一點都不值得你跟呢?

     沒有GUTS的癟主管

     「你討厭與哪一種主管共事?」104人力銀行最新的「理想主管大調查」問了這一題,高達55.2%上班族的答案是「沒肩膀、沒擔當。」

     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也認為,如果身為主管,卻爭功諉過,沒有承擔責任的能耐,下屬便容易淪為上司爭奪權力的棋子。「如果跟到這種老闆,不論是在薪水及工作成就上,都很難成長。」

     愛占員工便宜的酸主管

     如果你的主管與其他同仁互動時,對金錢的態度是錙銖必較,面不改色地吃同仁的東西、用下屬的物品,甚至拗員工埋單,占盡員工便宜,那可要注意了。

     吳睿穎表示,這種老闆多半在工作上也喜歡占員工的便宜,任何功勞或「好康」都是他的,導致下屬陷入「有志難伸」的瓶頸中。

     EQ不足的瘋主管

     永慶房仲集團人資部協理吳良治表示,如果主管容易疑神疑鬼,情緒起伏過大,甚至工作時會遷怒員工、亂找員工的碴,也會害得下屬無所適從,無法專注於工作中。

     吳良治有位朋友,曾在某知名電子大廠擔任行政幕僚,每逢提企畫案時便提心吊膽、坐立難安,因為主管表達情緒的方式太過強烈,只要對他們的企畫案稍有不滿,不僅厲聲喝斥,甚至會把所有文件丟到地上,讓員工顏面盡失,嚴重打擊士氣。

     愛喝迷湯的瞎主管

     所謂「忠言逆耳」,偏偏有些主管只聽甜言蜜語,到最後容易識人不清,無法判斷員工是否欺上瞞下,甚至造成手下「小人當道」、忠臣無法得志的困境。

     27歲的呂建慧,是人氣網路商店「海鮮市集」的創辦人,雖然「海鮮市集」成立剛滿1年,但每個月訂單數均在500張以上,並勇奪《數位時代》2009年「專家評選前10名網路賣家」之冠。儘管她已成為人人稱羨、創業有成的七年級老闆,卻也曾經有「跟錯老闆」的感慨。

     踏上創業之路以前,她曾待過某家販售海鮮的業者,當時老闆對於投資海外養殖廠,躍躍欲試,身邊親友、員工均持反對意見,認為風險評估不夠嚴謹,唯有一位生意上偶爾往來的朋友,不斷灌他「產品到銷售一把抓,就是一條龍」、「從上游到下游的錢都讓你賺,別人分不到」的迷湯,極力勸進。

     老闆把持不住,真的砸大錢投資海外工廠,最後散盡血本,賠了至少2千萬元,後悔莫及,也成為建慧的前車之鑑。

     私生活不檢點的色主管

     遇到風流成性、私生活不嚴謹的老闆,不僅容易害自己身陷性騷擾的危機,更可能被外界指指點點,遭到流言中傷,重創工作表現、辦公室人際關係。

     呂建慧在學生時期,曾於某大型私人綜合診所擔任牙醫助理,成立該診所的牙醫老闆,雖然已有家室,卻與身邊的護士搞婚外情,而且不只一位;更令她害怕的是,老闆找女同事聚餐時,一定要到喝酒的場合。

     回憶這段期間,建慧坦承,工作情緒受到嚴重影響,「每天都在擔心下一個就是我!」為了保護自己,她在打工期間總是以中性的打扮為主;至於私下喝酒的場合,更是必推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