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張舒婷/特稿﹞什麼「利空」最容易打擊股市信心?其實就是相關政策的朝令夕改。只要政策忽上忽下,股市當然搖擺不定,諷刺的是,不論從近期的油電價格草率喊漲,或財政部、金管會討論證所稅議題期間,各自隔空喊話、處處針鋒相對,皆可看出馬團隊成員始終欠缺良好的橫向溝通,急著讓新政策快上路,卻更加沒效率,最後受害的仍是小散戶的荷包。

這樣的爛戲碼,也不是馬政府第一次上演。二○○八年九 月 八日,正值金融海嘯肆虐,台股重挫,摜破二十年線,在一片挽救股市的聲浪中,當時財政部長李述德早上宣佈,研究調降證交稅政策後,傍晚卻出現另一套截然不同的版本,行政院召開記者會,新聞局長史亞平最後端出的說詞是「證交稅調降尚在研究,必須依照修法程序辦理。」此話一出,隔天台股又被狠狠打趴。

從當時行政院、財政部的意見不一致,政府決策凌亂的程度,可見一斑,啟人疑竇的是,重大政策必須全盤達成共識後,才可口徑統一,對外宣佈,應是基本常識,更是號稱執政經驗豐富的國民黨政府應具備的。

但顯然馬團隊不僅沒有這份體認,也沒有從過去四年學到教訓。今年三月底,財政部喊出證所稅改政優先進行後,財長劉憶如、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在財政健全小組會議 數度交鋒,難凝聚共識,已使人心浮動。第一次行政院政務審查會議結束後,財政部官員「低調」說「不想敲鑼打鼓,以免對金管會不好意思」時,金管會卻頻頻對外放話,再度曝露內閣成員們的自相矛盾,這樣不一貫、不穩健的政府,怎麼讓人民信賴?

IMG_4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