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沒有全篇登出,但也差不多道盡接下財政部以來,最深刻的感觸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6/today-e3-3.htm

不是公主復仇 是一代女皇

記者張舒婷/特稿

財政部長劉憶如為馬政府舉著公平正義大旗,十六日火速推出財政部證所稅草案,數度被質疑,是為了曾擔任財長的母親郭婉容平反,上演「公主復仇記」。但她強勢主導的作風,讓幕僚私下苦笑稱「她不是公主,是一代女皇」。

二 十四年前,郭婉容擔任財長,曾為了課徵證所稅而下台。上週五,證所稅方案出爐隔天早上十點多,劉憶如緊急邀請記者共進午餐,特別為母親喊冤,強調母親當時 只是依法行政,且上任後台股大盤從五千點漲到近九千點,不可能昧著良心說不要課稅。被問到是否成功上演「公主復仇記」,她還反問大家「我到底復什麼仇啊? 仇人是誰?哪有仇好復?」

雖然她不斷強調,推動證所稅方案是基於專業考量,一共開了八次會討論,只有前二場公開,其餘六次也找了立場相左的財政健全小組成員參與。

但據瞭解,財政部版本在短短十六天內,一再出現戲劇性變化,財部工作人員和立委都人仰馬翻,多數與會學者也頻頻抱怨,根本不知道另外六次會議在幹嘛?搞得與她私交甚篤的成員之一林向愷,氣到直接退出。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甚至在小組會議中直言,不要太多不確定性,還說證交稅每年貢獻國庫一千億多元,財政部早該頒「惠我良多」匾額給證交所。但竟被劉憶如當場回嗆,要謝的話要先刊登廣告感謝繳交綜所稅的民眾,陳當下也只能拍拍證交所董事長薛琦的肩膀,兩人尷尬笑著、無言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