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忙碌碌、追著稿單跑的「蘋果地產學」第一週,匆忙地畫下句點,趁著週末休假,終於整理完年假的照片。感謝cheyu、恬姐兒的伴遊,何其幸運,能擁有這些朋友───當然,還要感謝他啦!希望貓頭鷹娃娃可以賜予彼此幸運,讓我們也為其他人帶來福氣~

 貓頭鷹娃娃!太Q了!  

27歲生日的前一天,出了人生的第二次車禍,短短一個月內犯了兩次車宮,而且是誕辰月,更諷刺的是,那天才剛修好機車(因為第一次車禍時,機車有幾處損壞),難道是上天要提醒or啟發我什麼?當天咬牙忍著傷,龜速騎著和我一樣二度受創的機車到醫院(姐姐知道後驚呼:「你真勇敢!還自己騎車過去!」),開啟第二次療程...

如今持續天天換藥,雖然傷勢已好轉許多,但短期內真的不敢再化身為「神勇女騎士」了。

有一位會算命的朋友,在我生日前,曾仔細地替我排過一次命盤,以祝福的口氣告訴我:「今年是你的『智慧年』啊!你會學到很多東西,學習速度尤其快,彷彿有兩個大腦...」

也許第一個學到的教訓,就是這個吧。

自作自受,人生第一個超過10天的年假,注定與出國、「壯遊」無緣,總不能帶著滿身傷口、瘀青,以及紗布、透氣膠帶、藥膏、優碘等累贅,展開長途旅遊吧?所以只好自行安排幾趟當天來回的schedule,和他&好友們四處散散心囉。

※※※※※※※※※※※※※※※※※※※※※※※※※※※※※※※※※ 

接下來的時刻,就是「蘋果學堂」課程的艱鉅挑戰了!

羅格說:「能到第一大報,看看他們在做什麼,很好啊。」

沒有錯,真的是難能可貴的歷練。因緣際會下,我成為「小蘋果」一員,加入蘋果日報的地產新聞中心──沒錯,是每天都要寫daily news的「地產新聞」,不是週末出刊的「地產王」喔

正式進去前,每次跑線時遇到同業,大家的反應都是「你為什麼會想去?蘋果地產真的很操、壓力很大」,或是「你想不開嗎?」「你怎麼這麼勇敢?」「你有想清楚嗎?」...

事實上,2年多前,中時主跑房地產的同事請產假,由我代班,那時就數度見證水果報同業們生稿單的焦急、被長官催稿的焦慮,不得不承認,進去前仍帶著幾分忐忑,但既然已被延攬,心意已決,就接受挑戰吧。

第一天報到時,就已強烈感覺到:蘋果日報,分工嚴謹、SOP清晰、要求明確,注重細節,極度講究效率和績效,和其他媒體的確不同,與步調散漫、標榜「人治」的中時相比,更是大相逕庭。

蘋果地產新聞中心規定,不論當天版面大小,每個記者最少一律報兩條稿單,下午2點前務必完成,而且每一則稿單都要配好照片、做好表格,才能送出。

早上有行程時,訪問完畢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尋發稿的地方,如此才能確保2點前報完稿單,蘋果要求的稿單,和我的老東家相比,也是截然不同(也有同業提過,地產的長官又特別要求完美),就像另一位1年前從中時跳到蘋果的老同事(現在再度與我成為同事)所言:「稿單報完後,一篇新聞就已經差不多問完了。」

 

 這還不是最令人緊張的情況,頂多是行程安排地緊湊一點,如果一整天下來,都沒有任何新聞發生啊(而且這才是常態XD),那怎麼辦呢?無論版面如何,每天可都要乖乖報兩條稿給上面的長官啊。

當然只能靠自己去挖掘了!即使當天沒有行程,也乖乖早起,到處打電話、找資料──當然,還包括比報啦。

何謂「熱鍋上的螞蟻」?就是報稿單前的我們!這時,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就格外重要,對地產的小蘋果們而言,互相幫忙是絕不可少的,「你今天要報什麼」是每天必聊的話題,趁機交換情報、討論新聞切點,情況許可的話,就能直接互相搭配。(這也是在中時不會有的體驗)

值得慶幸的是,我的兩位同事都是親切可愛、一點架子都沒有的美眉,和她們共事,肩上的擔子減輕了一些。

這是我第一篇在蘋果日報名字見報的報導,就是和另一位同事分別問A7、A9施工進度和細節的合作報導,在這裡,同事之間的相互溝通和協助,就和吃飯喝水一樣稀鬆平常。

名字首度見報.jpg  

幾天前,副總寄通告信告訴大家:以後每個月,每個同仁都會收到自己在整個中心的考績排名,這是1年後加薪幅度和分紅多寡的依據。

Oh my god,真的是「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啊!(謎之聲:可以裝作沒收到嗎...)

話說回來,這也是中時完全不會有的規定。(老東家們的長官們,倒是相當以此自豪,認為這代表「中時是一片自由的沃土」。)

但目前的我,對自己最大的要求,就是每天好好報完兩條稿單,至於其他的...就盡人事聽天命了。

大家都知道,蘋果日報最重視的就是圖片。上週四是我首度和地產新聞組的長官、同事們開會,長官說:「蘋果日報不一樣的是,你們每天報稿單時,第一個要想的不是稿子要寫什麼,而是照片要怎麼配,第二個是要做什麼表格,最後才是稿子要怎麼寫,這是我們和其他報社不一樣的」,我微笑著回應:「真的是很不一樣。」

儘管壓力沉重許多,但能親迎這份挑戰,我懷著感恩的心,誠如羅格所言,親自在第一大報歷練過,才能體會為什麼它能成為第一大報,也像我敬愛的BW長官所說的:「年輕人就是要到這種地方。」總之,感謝蘋果的長官們,願意給我這份機會,讓我的「智慧年」,增添更多智慧。

 

小蘋果們,以及所有為新聞奮戰的同業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